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專業學習社群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正如同一面明鏡,提供教師照見自己教學面貌的機會,透過同儕互評來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進行教學省思並增進教師專業發展。

一、意義
指一群志同道合的教師,具有共同的價值、願景與承諾,關注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而非教師個別的興趣追求,透過專業對話、經驗分享、知能傳承、教學觀察、教學檔案等方式,進行合作學習並能回饋應用於教學現場,藉以提升社群教師的專業發展。過程中則須仰賴校長掌握賦權(empowering)、尊重、溝通、傾聽、信任、分享及關注等作為,提供教師文化改變的機會,方有助於順利引領社群教師專業成長,進而促進學校改進。

二、特徵
(一)     分享領導shared leadership);
(二)     共同願景shared values and vision);
(三)     合作學習collective learning);
(四)     知識分享shared personal practice);
(五)     支持環境supportive conditions)。
(六)     實踐力行:參與中學習知識和經驗。
(七)     結果導向:幫助學生有效學習為依歸。
(八)     持續精進:不斷追求進步。

三、目的
(一)     減少教師間的孤立與隔閡。
(二)     激發教師進行自我省思成長。
(三)     提高教師自我與集體效能。
(四)     促進教師實踐知識分享與創新。
(五)     提昇教師素質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六)     促進學校文化質變與行政教學相輔相成。
(七)     形成「自辦研習、開放觀課、樂於分享」的文化。

四、功能
(一)     交流彼此教學理念與實踐。
(二)     有效解決教學實務問題。
(三)     研發更多教材與有效教學。
(四)     系統幫助新進教師同仁。
(五)     增加成員間信任與尊重。
(六)     彼此提供鼓勵與精神支持。
(七)     分享領導促成更佳決定。
(八)     強化學校文化創新與改變。


Ÿ   **創造人才交流想法的共享平台。快閃團隊、有獎競賽,或是讓工作「遊戲化」,都可以是共享平台。

Ÿ   **團隊成員彼此太熟悉,創新點子出不來;新手湊一團,溝通容易出狀況。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資深、資淺成員混搭共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