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公平與卓越


「思維決定作為,格局決定結局」,個人對於教育不同的定義和解讀,就可能引導不同的認知和行動,身為校長應該正面看待促進教育公平與追求卓越之議題。
核心價值:人文關懷、多元適性、機會均等、內涵優質、績效卓越。
一、 教育彰顯的意義與價值
(一)  天賦人權:受教權是每個人享有的基本權利,亦受憲法保障。
(二)  社會正義:機會均等,因材施教、順性揚才,進而普遍卓越。
(三)  自我實現:以人為本,全人發展,達成社會集體競爭力的提升。
(四)  鷹架支持:教育應扮演協助自我超越的社會系統鷹架。
二、 對於教育公平之看法
(一)  有教無類,教育機會均等:不論貧富貴賤,資質差異,每個人均應享有同等之教育機會與受教過程。
(二)  因材施教,啟發多元智慧:每個人都有優勢智慧,教育應該順應多元差異,啟發多元智能,成就多元發展。
三、 對於追求卓越之看法
(一)  自我超越,人人各勝擅場:瞭解自我,培養興趣專長,投入熱情所在。
(二)  適性揚才,追求普遍卓越:天生我才必有用,教育應協助學生在既有基礎之上,突破限制,追求自我超越。
四、 對於公平與卓越之評論
(一)  相輔相成,不相衝突
1.公平是立足點的公平,不是齊頭式的平等。
2.卓越是突破自我限制,不是戰勝別人。
3.若把優質/卓越/競爭力界定在「全面均質化」,那麼兩者邏輯就能夠一致,沒有矛盾。
(二)  優質卓越是立基在公平均質的價值之上
1.教育是憲法賦予每個人追求成長的權利,不是少數人的專利。
2.當每個人都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就是在自我超越上全面優質化
3.以公平/均等/社會正義為基礎,促進或提升品質/卓越/競爭力。
(三)  回歸教育本質,堅持專業價值
1.重視學生主體性與自發性,協助自我實現。
2.著重知性啟迪,感性薰陶,能力養成,落實全人教育。
(四)  落實公平正義,追求集體卓越
1.濟弱扶傾、拔尖扶弱,積極性差別待遇。
2.人人有機會,各個有舞台,多元共榮。
五、 學校可行策略
(一)  落實差異教學:學習共同體、分組教學、個別教學、精緻教學、多元評量、e化學習、統整學習。
(二)  進行補救教學:課堂補救、課後照顧、攜手激勵、教育優先區
(三)  辦理多元活動:多元社團學習、各領域展演、發表、競賽、觀摩;校外教學、校際交流、城鄉交流、國際學習;探索體驗、服務學習、社區關懷。
(四)  重視輔導特教:資優特教鑑定、個別輔導、小團輔、心理諮商、專業治療(職能、聽能、物理、語言、心理)、人際溝通、生活職涯。
(五)  整合資源聯盟:文教、社福、警政、衛生、醫療、公益團體、民間企業。


教育是社會最初的正義,學校是表彰正義公平的場域。以系統思考、前瞻思考、本質思考,促進學校教育公平與卓越的價值,讓每個孩子都得到自我超越的均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