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科技領導


一、意義
係指領導者能建立科技願景,結合科技與領導知能,運用領導技巧並組成科技團隊,充實軟硬體設施與提升成員科技素養,塑造應用科技的有利環境與文化,使學校成員皆能善用科技並整合於課程、教學及學習中,以期能因應教育變革、提升組織效能,進而達成組織的願景與目標。

二、國際教育科技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ISTE
校長的科技領導任務(Technology Leadership Tasks
(一)     領導和願景:激發科技整合共享願景,培養有助於實現願景的環境和文化;
(二)     學習和教學:確保課程教學環境統整適當科技,擴大學習和教學效果;
(三)     生產力和專業:科技以強化專業實務、增加個人和組織生產力;
(四)     支持、管理和運作:確保科技整合支持教學、學習和行政系統;
(五)     評量和評鑑:利用科技計畫和執行有效評量和評鑑的全面性系統;
(六)     社會法律和倫理議題:理解科技社會、法律和倫理議題,做出法理決定。

三、關注與落實層面


(一)     科技行政、線上協同
(二)     數位教學、提昇動機
(三)     互動教材、雲端分享
(四)     智慧教室、即時反饋
(五)     電子書庫、線上借閱
(六)     無線校園、平板連網
(七)     網路家庭、連網自學



四、扮演角色
(一)     分享示範者:分享所學,專業示範。
(二)     溝通激勵者:宣傳價值,激勵所屬。
(三)     分析評估者:分析條件,評估需求。
(四)     規劃執行者:規劃方案,推動實施。
(五)     資源整合者:整合資源,資源提供。
(六)     評鑑回饋者:評鑑機制,檢核修正。

五、科技領導可行策略
(一) 整合科技發展願景,凝聚科技運用共識
1.利用場合時機宣導科技教育運用趨勢。
2.擴大參與討論建立科技教育認同向心。
(二) 建立e化推動組織,落實科技計畫執行
1.成立資訊教育推展小組,專責業務推動。
2.訂定中長程發展計畫逐步漸進推展。
(三) 建立數位行政管理,提昇行政效率
1.善用校務行政電腦化系統,建置分享創新文書作業。
2.數位化人資資料管理系統,便於保存管理應用。
3.數位化學生學習資料系統,便於分析學生學習成果。
(四) 形塑學習型組織,提升組織成員資訊素養
1.辦理資訊研習訓練課程,鼓勵進階認證。
2.鼓勵成立資訊專業社群,同儕分享成長。
(五) 營造完善資訊設施環境,支持行政與教學。
1.充實資訊教學設備:智慧教室、單槍投影、電子白板、平板教學。
2.充實無線網路環境:光纖連網、即時互動、遠距學習、雲端資源。
3.充實資訊行政系統:電子公文、視訊會議、即時通訊、網路協作。
4.建置校園安全系統:門禁管控、保全監視、防火防災資訊系統。
(六) 建置行政與教學資料庫,雲端網路運用。
1.推動行政業務資訊化,各項業務資訊建檔。
2.設置教學資源雲端化,課程教學計畫設計上網分享。
3.創新科技融入教學模式,活潑課堂教學氣氛。
(七) 建立資訊績效回饋檢核機制,確保科技領導效益
1.定期會議檢討科技推展效益:是否縮短作業、減化流程、提高成效等。
2.360度、PDCACIPP、內外評鑑、後設評鑑,持續改善。

六、思維
(一)     科技工具本身沒有魔法,它只能放大或效率化人類的構想。
(二)     資訊通訊技術ICT),從「電腦互聯網」到「手機互聯網」,邁向「教學的互聯網」、「萬物互聯」的時代,學習的格局就不用局限在某校某班裡,而是隨時隨地都能發生。
(三)     提供他們接受「智慧教育」(smart education)的機會與環境。
(四)     在未來教育裡,學校會變成親師生「協同工作的空間」(collaboration space),而不是老師當老大的地方。
(五)     從「怎麼教」轉移到「怎麼學」。老師必須「學會學習」,才能擔綱「知識創意總監」這樣的新角色。
(六)     強調「不讓任何老師落後」(No teacher left behind)!
(七)     把家長納入推廣數位學習的對象,用研究和趨勢讓家長明白數位學習的好處利多於弊;也教他們熟悉線上在家學習系統(Cyber Home LearningSystem),協助小孩擁有更平衡的數位生活。

總之,科技領導包括資訊與網路科技的運用,對於學校校務的推展具有提高行政效率,增進教學品質及營造專業成長環境等功能,除提供資訊與資源的共享外,同時亦增進學校教育人員彼此間的互動與溝通,透過網路連結教學資料庫,提供學生更為豐富的學習材料,使各種教學與行政資源的提供及交換更為便利,促進校園中研究發展工作的活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