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廢併校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創造未來的憑藉,是啟發個人、發展社區、興盛國家的希望工程。更是促進階級流動、彰顯社會正義的表徵。若廢併校是無可避免的趨勢,那應該思索減少負面衝擊,化危機為轉機、化負債為資產,轉化創意產生新價值,可許整體教育發展柳暗花明又一村。因此,廢併校影響至深且鉅,身為教育人員不能不嚴肅正視。
(一)  贊成廢校嗎?
1.廢校可以是最後選項,但不應該是唯一選項」:基於保障學生受教權、家長選擇權、社區整體發展、國家人才培育、順應改革潮流,廢併校牽涉諸多層面影響。
2.基於理念(社會正義、機會均等)及情感(親師生、校友、歷史)上不建議廢校,「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強」,「小校不必然是廢校的宿命」。
3.廢一間學校,可能多蓋一所監獄」:人才培育是一切發展的基礎,教育的投資不能以商業利益眼光來衡量,現在的決策影響下一代未來的樣貌,資產或負債。
4.若政策上是屬必然,則職責上盡力追求圓滿」:校長是政策執行者角色,必依法行政,但在道義、情理上顧及利害關係者之感受與權益,盡心同理,圓融處理。
(二)  最適切的經營模式為何?
1.「實驗轉型,發展特色」:轉型聚焦特色發展之理念學校、另類學校、實驗學校等,吸引認同經營理念的家長轉入學籍就讀
2.「策略聯盟,資源共享」Œ如同級學校水平聯盟、跨階段學校垂直聯盟、與文化機構、社福醫療單位、民間團體聯盟、或混合式的聯盟等等,或跨區學校群組,共榮共生共同體。人力財物共享,共聘師資、共用行政人資(人事、會計、營養師、心理師、牙醫師);設備硬體互通有無、物品聯合採購、課程設計分工、課外活動聯合辦理等。
3.「大校減肥,大小雙贏」:降低大校班級學生數,增加活動空間、師生互動,確保個別適性化精緻教學;小校人數增加,便於同儕互動、分組討論,提昇學習興趣與動機。
(三)  廢併校是否與小班精神相違背?
1.小班精神在於「個別化、適性化、精緻化」,以便達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成就每一位學生」的目標,大校人數眾多,教師負擔重,不易施行小班精神。
2.偏鄉弱勢地區需要教育提昇發展,改變弱勢再製循環;家長社區無力改變的,正是小班精神得以創造奇蹟的機會和舞台,也是政府均衡城鄉發展的職責所在;透過小班精神提昇教育品質,適足以發展個人,帶動社區,以均衡城鄉差距。
3.故此,若以小班精神來評論廢併校議題,此舉非但無法促成小班精神落實,更有背道而馳、相去甚遠之嫌!
(四)  被併校與併校的複雜現象為何?
1.雙方心理的不安定感:新環境、新人際、新改變的適應性擔憂。
2.政策法規的不確定感:合併模式、配套措施、流程SOP尚無清晰架構可循。
3.溝通不足的不信任感:訊息傳達/溝通品質,利害關係人的覺知/感受。
4.併校雙方的微妙心理:被併者或許焦慮不安,併者可能以逸待勞。
5.個人組織的兩難困境:利害關係人權益與組織績效責任的利益衝突。


(五)  如何圓滿解決?
1.雙方籌組整併專案小組,隨時聯繫,定期會議,交換訊息。
2.邀請教育局各科室參與會議,更新說明政策內容進度。
3.邀請家長、教師、校友、里長等代表加入或參與整併小組會議。
4.訂定公告整併配套完整計畫與SOP,清楚呈現過程與預估結果。
5.建立意見反應管道與訊息溝通平台,專人專線或網頁即時回覆。

(六)  學校整併計畫
一、 依據:臺北市立國民中小學整併辦法1021216
二、 組織與分工
編組
負責單位人員
工作內容
召集人
校長
統籌合併業務、政策說明
綜合服務組
教務主任
辦理合併業務聯繫、進度追蹤、意見彙整、宣導溝通、新聞聯絡、會議安排、跨校聯繫
課程銜接組
教務處
課程銜接、學籍安排、轉校安置
交通規劃組
學務處
路隊安排、交通車、導護
心理輔導組
輔導室
師生、家長心理輔導、個案轉銜
校史文物組
總務處、會計室
校史紀錄保存、校產文物移轉
人員安置組
人事室
教師職員調校事宜
校友服務組
校友會、家長會
校友家長意見服務
三、 執行進度、經費、考核、其他

(七)  處理過程
(一)辦理「整併政策說明」,化解疑慮凝聚共識
1.辦理整併政策訊息說明會,邀請職員、家長、校友、社區參與。
2.透過會議、刊物、文宣、網頁,即時傳達整併相關訊息。
(二)設立「整併溝通平台」,暢通意見表述管道
1.設立諮詢專線,解答民眾相關疑問。
2.設立互動網頁,提供意見交流平台。
3.定期辦理座談會,雙向溝通,整合民意。
(三)成立「整併業務小組」,專責整併業務推行
1.建立跨校跨處室專責小組,整合相關業務。
2.邀請教師、家長、校友、社區代表參與整併小組。
3.設立發言人,統一對外說明窗口。
(四)擬定「整併配套措施」,掌控執行實施進度
1.人員安置:如教職員工移撥調校、學生轉校安置等協助措施。
2.通學規劃:導護人力調度、交通車安排、路隊規劃等。
3.課程銜接:簿本教科書、學籍資料、社團、制服等銜接。
4.心理輔導:三級輔導、心理師駐點,加強師生心理輔導。
5.校史保存:校史文物資料整理、移交,電子校史等。
6.校舍規劃:財產設備、空間運用配合政策盤點整理。
(五)整合相關資源,促進社區整體發展
1.「主動出擊」拜訪社區鄰里,協助「社區情感凝聚」。
2.「引導思維」轉化整併價值,溝通「社區總體營造」。

3.「資源共享」整合整體資源,增益「學生永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