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學校組織的兩難困境

學校組織長久存在著許多相互衝突、彼此矛盾,但價值同等重要的兩難困境,它們並非二擇一的問題,也無法永久解決。請從學校組織的內部關係與外部關係角度,各舉二例論述學校組織面臨的兩難情境
學校組織長年存在著尚待解決的兩難困境(dilemmas),它不是要被解決的問題(problems),也不是要被面對的議題(issues)。問題與議題都可以解決,而兩難困境則是相互矛盾的立場,兩者均可以為真。也就是說,它是兩個價值相等重要的替代方案。面對此種挑戰,不是二擇一,而是設法創造另外的替代方案,並管理兩難困境。
一、學校組織中常見的兩難困境
根據Rodney,RobertEllen1996年的研究發現,學校組織可分為內、外兩部的兩難困境。其研究發現:
(一)  內部的兩難困境:
1.組織目標:「組織目標」vs「個人需求」
2.組織結構:「正式結構」vs「非正式結構」
3.專業主義:「專業自主」vs「科層管理」
4.權力層級:「權力集中化」vs「權力分權化」。
1)人才任用:兼職行政vs專才專用,如代課教師、兼任輔導教師、總務主任。
2)校長遴選:專業遴選vs民粹遴選。
3)經營思維:行政思維vs教育思維。
4)權責運作:責任概括承受(有責無權)vs權責相符
(二)  外部的兩難困境:
1.生存永續:「維持現狀」vs「創新經營」
--
學校定位vs家庭功能,如早午餐服務、夜間教育照顧取代家庭功能
2.組織界線:「引進外部資源」vs「防止外力介入」
--
學校社區化vs民代關切,如工程採購介入,特權影響編班。
3.順從與否:「順從上級政策」vs「學校本位自主」
--
學校任務vs教育局任務,如學校被指派交辦,影響校務發展

     上述兩難困境主要來自結構設計運作、組織如何影響環境以及被環境影響等相關因素,凸顯出教改未竟全功可能來自組織設計的問題,並非政策本身的因素,顯示組織理論研究的重要性。
從歸納上述實務問題發現,在學校內部受到包括師資結構、職務分工、適才適用、法制不足等因素影響,而學校外部則面臨與家庭功能的界線、上級教育單位的指揮鍊以及政治力的干預,都是造成組織功能不彰的要因。

二、組織設計必要的內涵與形式
1.          Hodgkinson對應道德序階,組織結構是一種階層設計,組織大方向、視野、任務應屬最高之道德價值。
2.          EversLakomskiWillower皆以實用主義為主,知識、組織皆有易錯的特質,消極應漸進、分權,積極則力促組織學習。
3.          組織設計,涉及六項關鍵因素1.專業分工2.部門劃分3.指揮鏈4.控制幅度5.集權與分權6.正式化
換言之,組織理論轉換在教育行政實務現場必須從教育治理的觀點,設計具有高道德價值的組織願景,並符映現代社會趨勢組織分權化、彈性調整、有機式學習等特性,方能有效管理兩難困境,提高組織效能,達成教育改革目標。
三、為有效管理學校組織的問題與困境,可採用教導型組織、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及學習型組織等策略解決。
(一)  組織結構設計
人力方面:聘請專任足夠師資並擴大鄉土語言、藝術專才等教師認證;制訂獎勵偏鄉服務辦法,穩定文化不力地區師資結構。型態方面:朝向水平式組織、有機彈性結構,邁向學校本位管理趨勢。
(二)  教導型組織的形塑
強調由組織領導人親自培養領導人的作法,透過各個角落的領導人發動整體、強勁的競爭力,為企業創造永續成功。透過形塑教導型組織的過程,可以解決目標兩難、任務結構兩難等困境。
(三)  教師專業發評鑑的實施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實施,可以增進教師的專業素養,提升教師管教能力。可以解決專業主義的兩難及層級節制兩難等困境。
(四)  學習型組織的形成
學習型組織可以活化組織,適應環境變遷,有利於組織的存緒。因此,可以解決持續存在兩難、組織界線兩難、順從等困境。
   (五)建立開放互惠、民主公義的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
   爭取上級教育機關經費、承辦業務與學校發展結合、積極邀請家長參與校務決定,促使校務公開透明,回應不當關說。
  • 團隊結構:整個組織是由許多推動業務的工作群或團隊所組成
  • 矩陣式結構:從不同專業功能部門中調集人手組成團隊,並由一位專案經理來領導。
  •             矩陣式組織的成員會有兩個頂頭上司
  • 專案式結構:員工不斷在專案中工作;在完成一個專案後再繼續其他的專案。
  • 無疆界組織:一種彈性與非結構化的組織設計,希望消除組織與顧客及供應商間的藩籬。
  • 虛擬組織:由小部分核心全職員工及臨時聘僱的外部專家所組成的組織。
  • 網路組織:為一個小的核心組織,將主要的業務功能(如生產製造)委外,使組織專注在自己擅長的活動。
  • 模組組織:是一個生產組織,利用外部供應商提供的產品零組件或模組組成最終產品
  • 學習型組織:透過員工實行知識管理,使學習、適應與改變能力不斷提高的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