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公辦民營

公辦民營(private management of public school)

「順應變局才不會被快速演變的浪潮所淹沒」,社會變化太快,學校組織結構必須有所調適,才能發揮學校教育功能與效能。公辦民營賦予學校經營新的動力與型態,具有時代意義與價值。

一、 產生背景
(一)  學校經營績效欠佳:養護性組織(domestic organization),乏生存競爭壓力。
(二)  減少科層體制束縛:給予學校經營彈性,期待創新與績效。
(三)  回應民間興學呼聲:促進教育多元發展,保障教育選擇權。

二、 優點:
(一)  對政府而言:鼓勵民間參與興辦教育事業,吸引豐沛的資源投入基礎教育;
(二)  對教育風貌:反思傳統教育的缺點與包袱,開創學校教育新風貌;
(三)  對家長而言:建立績效責任與競爭的自由市場,實現家長教育選擇權;
(四)  對學校經營:學校效能與效率的重視,引進民間的活力與彈性。

(一)  績效性:反應顧客需求,創造期待績效。
(二)  競爭力:自由靈活經營,提昇組織戰力。
(三)  革新性:另類經營模式,突破既有積習。
(四)  解放性:解構現行框架,展現創新思維。
(五)  彈性化:賦予辦學彈性,適應變遷社會

三、 缺點與疑慮
(一)  菁英與弱勢雙峰兼顧疑慮:另一種教育機會不均等之疑慮。
(二)  營利與教育目標雙重糾葛:兼顧獲利與教育雙重目標疑慮。
(三)  競爭與法令限制互有牽制:發展模式受限於法律規定疑慮。
(四)  績效與評鑑標準尚待建立:多元發展結果有待評核與修正。

四、 校長學校經營對策
(一)  形塑選校時代來臨危機,凝聚學校生存發展共識。
(二)  激勵行政組織運作活力,擘畫總體經營發展計畫。
(三)  提振整體教師團隊士氣,共同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四)  發展學校特色課程教學,提昇學生學習動機成效。
(五)  辦理多元活潑學習活動,激發學生多元智慧展能。
(六)  落實生活學習輔導措施,提供弱勢學生成長鷹架。
(七)  建立媒體公關運作體制,適時行銷學校特色品牌。
(八)  營造優質校園學習環境,建構溫馨關懷友善校園。
(九)  開拓社會資源支持網絡,架構學校永續發展系統。


BOT模式

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或稱興建-營運-移轉、建設-運營-移交、建設-經營-轉讓等(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多以英文縮寫BOT稱之,是一種公共建設的運用模式,為將政府所規劃的工程交由民間投資興建,並且在經營一段時間後,再轉移由政府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