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知識領導

知識經濟的浪潮引發知識管理,領導者善用知識管理成為知識領導者,營造學習型組織文化,進行組織知識應用、分享與創新,是組織永續發展與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一、知識領導的意義
知識領導是指組織領導者能夠建構一個有助於實施知識管理活動的組織環境、文化與氣氛,並將知識管理和知識發展加以整合,以利知識學習、分享和創新的過程與行為 (吳清山、黃旭鈞、賴協志、高家斌,2007)
二、知識領導的層面(吳清山、黃旭鈞、賴協志、高家斌,2007)
(一)     充實領導專業知能:典範角色扮演
(二)     建立合作信任環境:信賴支持文化
(三)     整合學校知識資源:策略經營導向
(四)     激勵學校成員學習:學習取向領導
(五)     展現知識創新行動:分享評估機制
三、知識領導的認知
(一)   知識管理與知識發展是知識領導的基礎將領導思維結合知識管理,進而促進組織的知識發展。
(二)       知識領導促使領導角色改變為因應全球化思潮與競爭優勢的趨勢,知識管理著重於引導組織內成員成為知識工作者與潛在問題的解決者,並將傳統的「外顯知識轉化為內隱知識」,使其更具備實用與高品質的特性。
四、知識領導的理論
(一)   哲學與經驗主義:培根Bacon主張「知識就是力量」;哲學家洛克Locke就知識觀點中極力強調「知識來自於經驗」。
(二)   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班都拉Bandura提出楷模學習理論,認為學習是來自於對楷模的觀察模仿。知識領導者典範角色以身作則,致力終身學習,引領組織做好知識發展。
(三)   社會學與知識經濟:知識領導的發展為知識經濟、知識管理延續而來,重視隱性知識的發掘與知識價值的創造,也呼應知識經濟延伸之變革、創新、競爭力等許多核心議題。
(四)   行政學與知識管理:知識領導是以知識管理為基礎所發展的概念,在知識管理的理論架構中,其明確提及「領導」為重要的促動要素,扮演整合核心知識資源,推動知識管理成效的關鍵角色。
(五)   組織行為學與學習型組織:學習型組織勢必成為知識型組織發展的核心價值,Peter Senge提出系統性思考、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等五項,以做為建立學習型組織的策略。
(六)   資訊學與科技領導:知識領導相當著重資訊溝通平台的建立,強調運用科技促使溝通與合作、整合科技與文化,藉由塑造共識願景,塑造合作信任的文化,推動組織學習。
五、知識領導的策略
(一)   領導典範策略:以身作則,樹立知識學習典範。
(二)   人力資源策略:培養技術技能,發展組織人力資源。
(三)   資訊設施策略:善用資訊科技,鼓勵資訊分享,增進組織資訊流通。
(四)   知識分享策略:鼓勵分享知識,並適度保護知識所有權。
(五)   評估獎勵策略:訂定評估與獎勵的策略,給予必要的獎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