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系統思考摘要

系統思考

還原論(科學觀):從瞭解細部認識整體,以偏概全,科學化約、細部分析、線性因果、
                 局部觀點、預測控制、規律秩序、實驗操弄
整體論(混沌學):系統不等於部分總和,窺其全貌,混沌結構、動態複雜、因果環路、
                 
整體脈絡、蝴蝶效應、亂中有序、系統思考

改變心智(跳脫線性、打破慣性、突破框架、歸零思考、探究源頭)
觀照全面、雄才大略(提高層次、面面俱到、宏觀視野、寬闊格局、看見整體):廣度、高度
深謀遠慮(深究結構、蝴蝶效應、明察秋毫、行穩致遠):深度、長度(權宜之舉vs.長遠大計)
洞燭機先(看清依附、理清糾葛、縝密思慮、推敲因果、變通方案)
掌握關鍵(8020法則、以簡馭繁、四兩撥千斤、權變應變、逆轉情勢):重點、焦點、槓桿點「給一個支點,就可以撐起整個地球」

1990Senge提出系統思考為學習型組織的第五項修練,是為塑造學習型組織的基石。
²  改變心智模式
Ø  擴大宏觀角度,放寬視野,就是跨越原本的界線,改變原有的心智模式,重新檢視我們的想法,試著看到大系統中的位置,也看到小系統中變化,汲取來源、角度、觀點不同的資料,才能看得清楚各項問題背後的形態,理解和掌握問題的根本。
Ø  改變既有心智模式,以整體思考新觀點看到事件背後之複雜因果依賴結構,並能冷靜關注長期可能的變化,藉由系統思考工具的輔助,找出改變結構的關鍵點,預測可能結果。

²  觀照全面:是一種「看見整體」的修練
Ø  能讓我們看見相互關聯而非單一的事件,看見漸漸變化的型態而非瞬間即逝的一幕;既能看清複雜狀況背後的結構,亦能分辨高槓桿解與低槓桿解的差異所在(郭進隆、齊若蘭譯,2010099-113)。
Ø  系統思考修練的精義在於心靈的轉換,轉看部分為看整體、轉觀察線段為環狀因果、轉觀察片段個別為連串變化過程、轉無助反應為主動參與、轉對現況反應為創造未來。
Ø  系統思考讓人想得遠(時間軸長)、慮得廣(事情面向寬)、看得深(事件結構深)、懂反省(改變心智模式)、識因果(因果複雜關係)、找良方(尋求槓桿解),即懂得關照全面,掌握關鍵,而使得人在面對複雜狀況時,能穩定不莽撞,所謂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²  掌握關鍵:找出關鍵槓桿點,介入改變整體結構
Ø  從複雜中理出脈絡之後,找出解決事件的關鍵點,就可以四兩撥千斤的槓桿原理,想出解決的方法,這是系統思考的作用。
Ø  系統思考從事件到發掘因果、探究型態、發掘結構,並從改善結構到解決根本。

特徵

1.關注整體結構、2.識別因果關係、3.善用圖像思考、4.觀察長期變化、5.從容應對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