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綠建築指標

如何推動校園環境符合綠建築指標?

Why:推動綠建築的意義、價值、目的為何:生態永續、公民責任。
What:何謂綠建築指標:生態、健康、節能、減廢。
How:如何推動:理念與價值觀、知識與行動、小處著手、逐步漸進。

「綠建築(Green Building)」在歐美稱為「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或「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在日本稱為「環境共生建築」,為地球永續發展環保運動浪潮下建築部分產物。

一、 定義
(一)  「綠建築」是指將「永續環保概念融入建築設計,使建築物在整體生命週期中,從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維護到廢棄拆除的過程,均達到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及低廢棄物之目標。」
亦即以最節約能源、最有效利用資源的方式,建造最低環境負荷,但能提供最安全、健康、效率及舒適的居住空間,達到人及建築與環境共生共榮、永續發展。也就是消耗最少地球資源建造,使用最少能源,產生最少廢棄物的環保建築物。可定義為「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健康(Health)的建築物」。
綠建築評估系統表
大指標群
指標名稱
評估要項
生態
1.生物多樣性指標
生態綠網、小生物棲地、植物多樣化、土壤生態……
2.綠化量指標
綠化量、CO2固定量……
3.基地保水指標
保水、儲留滲透、軟性防洪……
節能
4.日常節能指標
外殼、空調、照明節能……
減廢
5.CO2減量指標
建材CO2排放量……
6.廢棄物減量指標
土方平衡、廢棄物減量……
健康
7.室內環境指標
隔音、採光、通風、建材……
8.水資源指標
節水器具、雨水、中水再利用……
9.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雨水污水分流、垃圾分類處理、堆肥……
v  所謂CO2減量指標,乃是指所有建築物軀體構造的建材(暫不包括水電、機電設備、室內裝潢以及室外工程的資材),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能源而換算出來的CO2排放量。http://goo.gl/uvOVYQ
(二)  「智慧建築」是指藉由導入資通訊系統及設備之手法,使空間具備主動感知與主動控制功能,以達到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目的之建築物。
(三)  「智慧綠建築」簡單的說就是綠建築與智慧建築的交集,它是以綠建築為基礎,導入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
智慧建築評估系統表(2011年版)
大指標群
指標名稱
評估要項
基礎指標
1.綜合佈線指標
佈線系統之規劃設計、可支援之服務、導入時機與流程管制……
2.資訊通信指標
廣域網路之接取、數位式(含IP)電話交換、公眾行動通信涵蓋(含共構)……
3.系統整合指標
系統整合程度、整合方式、管理方式、整合平台……
4.設施管理指標
使用管理、建築設備維護管理……
功能指標
5.安全防災指標
建物防災、人身安全……
6.健康舒適指標
空間環境、視環境、溫熱環境、空氣環境、水環境……
7.貼心便利指標
空間輔助系統、資訊服務系統、生活服務系統……
8.節能管理指標
能源監視系統、能源管理系統、設備效率節能技術……

從綠建築與智慧建築指標群的內涵來看,其主要交集主要集中在「節能」向度上。依據教育部以往推動節能輔導案例統計顯示,經針對電力、照明、空調、設備等方面,進行輔導改善,約有15-20%之節能潛力,因此,未來若能積極持續推動智慧綠色校園計畫並著力於節能向度上,預計將有效提升校園節能效益。

二、 緣起
(一)  行政院於民國85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將綠建築列為國家施政要項,並將建築節約能源設計規範納入建築技術規則90年核定頒布「綠建築推動方案」。
(二)  88.09.01正式公告受理「綠建築標章」申請,標章核發須進行綠建築7大指標評估,包括:基地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水資源指標及污水垃圾改善指標。經綠建築標章審查委員會審查至少通過其中兩項指標,才可取得綠建築標章,評定為綠建築。
(三)  91年起,凡是公共工程造價五仟萬元以上,都必須符合綠建築評估7項指標中的兩項以上,取得綠建築候選證書後才可以取得建照
(四)  隨著「2003年版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的檢討更新,於7大指標系統外,新增加入生物多樣性指標與室內環境指標,成為現行9大指標。
(五)  綠建築就是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及健康(Health)的建築;按我國現行綠建築評估等級可分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及鑽石級等5
(六)  綠建築審查在我國分成候選綠建築證書綠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為取得使用執照或既有合法建築物,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而頒授之獎章。候選綠建築證書則為鼓勵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之新建建築物,其規劃設計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之建築物,即頒授候選綠建築證書,為一「準」綠建築。
(七)  行政院於99年通過「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訂定了工程造價在5千萬以上的新建公共設施或公有建築物均需進行智慧綠建築施工,並納入公共工程預算審議管制逐年推動時程;且自102年起所有2億元以上的公有建築物均須申請「智慧建築標章」

三、 影響
繼第一波的校園「綠建築」或「綠色校園」後,第二波的「智慧建築」或「綠色智慧校園」,這些政策將影響學校建築的觀念與發展。
四、 全球面對的挑戰與生活環境發展趨勢
v  氣候變遷、水資源短缺、糧食危機、疾病惡化。
(一)  人口結構高齡化、少子化。
(二)  經濟發展全球化、品牌化。
(三)  商業服務網路化、連鎖化。
(四)  科技發展創新化、整合化。
(五)  資源效能永續化、綠能化。

五、 可行做法
(一)  宣導綠建築標章理念,養成節能觀念與習慣共識
1.透過各種會議、文宣傳達節能減碳概念、意義與重要性。
2.開放意見討論,徵集親師生想法、策略、做法、共識。
(二)  整編推動權責單位,落實組織計畫執行考核
1.籌組綠建築節能減廢推動小組,親師生分工合作,逐步落實改善。
2.訂定短中長程實施計畫,涵蓋目標、策略、方法、分工、時程、經費、考核等。
3.邀請專家、家長、社區參與學校綠建築改善會議。
(三)  檢核與改善環境設施,使逐年符合綠建築標章
1.邀請綠建築專家協助檢核學校環境設施改善面向。
2.依各指標進行學校年度整修工程,逐步符合規範。
3.利用屋頂、空地、陽台、花台、花圃種植多樣化蜜源誘鳥植物。
4.採行自然透水鋪面,換裝LED燈、省水裝置、雨水回收系統。
5.系統整合達成設備減量、降低營運成本。
6.自動澆灌系統加設感應器,在雨天時偵知停止澆灌。
7.智慧化消防、監視系統,有效降低人力管理成本。
(四)  融入教學課程提昇知能
1.建構綠建築系統課程,納入學校總體課程實施。
2.自然領域、環境教育為主,各領域為輔,課程融入節能減碳教學實踐。
3.師生於生活上實踐節能減廢習慣,如隨手關水電、攜帶環保餐具、資源回收。
(五)  辦理綠建築課外學習活動
1.邀請綠建築專家學者演講國內外案例分享。
2.辦理校外教學實地參觀經典綠建築建案。
3.辦理綠建築相關藝文創意競賽活動。
(六)  整合社會綠建築資源網絡
1.搜尋建立家長社區、政府民間、大學科系等綠建築專家資料庫。
2.建立政府單位、學術機構、民間團體興建之綠建築案例資料庫。
3.策略聯盟、異業結合整合政府補助計畫、民間公益社團、家長校友等經費資源。

六、 各指標可努力之方向
(一)  生態指標
1.校園空地、陽台、女兒牆、屋頂等種植多樣化綠色植物。
2.種植蜜源植物、誘鳥植物,提供多樣化生物充足的覓食環境。
3.減少校園校地硬鋪面,儘量採用自然草地透水鋪面。
4.基地保水設施,海綿城市概念,高透水、高儲水,創造鋪面下濕地。
(二)  節能指標
1.全體師生員工養成隨手關水電習慣。
2.照明逐步更換為省電之LED燈、T5燈管。
3.較少走動區域更換為感應式電燈。
4.洗手台水龍頭及廁所沖水器加裝省水裝置。
5.夏天力行室溫26-28度開啟冷氣。
6.評估裝設太陽能、風力發電裝置、戶外照明系統。
7.評估建物屋頂設置綠屋頂,降低室內溫度。
(三)  減廢指標
1.外牆整修考慮採行金屬帷幕外牆,減少建材之生產耗能與CO2排放。
2.新建物考慮採行鋼構造,減少建材之生產耗能與CO2排放。
3.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垃圾減量。
(四)  健康指標
1.室內整修考量隔音、採光、通風、建材之環保設置。
2.游泳池溢水回收、雨水回收雨撲滿系統。
3.生態水池、有廢水處理回收功能的人工濕地、校園樹葉堆肥與垃圾堆。


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環境衛生、節約能源、綠色消費、校園綠美化、污染防治、噪音管理等都是學校已經實施中的項目,未來何綠建築指標的認證,應該是可以逐步推動追求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