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學校日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105.09.10
各位親愛的家長大家好,我是新任校長李毓聖,民國七十五年台中師專畢業,在小學服務至今屆滿三十年。家庭結構簡單,一個老婆、一個小孩、一間房子、一部車子。和老婆都是師專生,以前師專不容易考上,一般能考上的都是智育優勢,學科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所以一路就這麼搭著當時社會主流價值上來,因此面對這類的學生,彷彿看見自己,感同身受,非常了解。兒子目前就讀大四,從小智育不發達,學科補習越補洞越大,所以在智育掛帥的氛圍下,學習路程辛苦許多,直到尋找到繪畫的興趣,轉向到設計的領域,才逐漸展現自信與笑容,這樣的陪伴過程,讓我深深了解到適性揚才的重要,找到孩子的優勢強項,他會學得更好、更快樂。這些年來在職場上,看見每位學生都賦有不同的天分,需要被看見、被啟發,並且提供舞台強化學習動機與信心。

其次,人才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而學校最重要的資產就是教師。大湖國小學生素來在管樂、合唱、網球、排球、閱讀、禮貌品格、基本學力等方面表現成績斐然。凡是這些特色均是來自於學有專精的老師長期無怨無悔、辛苦付出的結果。一位指導老師的投入或者離開,都深深影響著特色發展的興衰,所以我們要共同疼惜、愛護所有為大湖盡心盡力的老師們,要讚賞和支持他們的付出,持續給他們添柴火加油,持續讓有心的老師熱情不熄。再者,個人對大湖家長的謙和特質、高尚氣質、熱心協助印象深刻,在個人還沒正式進入學校之前,曾受邀參加430日慶祝母親節感恩親子園遊會、513日慶祝母親節及社區文化交流音樂會、730日大湖公園草地音樂會等活動,現場看到家長會、志工團、後援會對學校活動的熱情參與、對學校教師的支持及陪伴孩子學習成長的用心,所展現的團隊動能和呈現的溫馨畫面,讓人深深為之動容。


我們希望教育現場的諸多作為都能讓學生有感覺、有感受、有感動,進而改變思維和行為。老師和家長們為了孩子,攜手忙碌付出的身影,孩子們都會看在眼裡、烙印在心裡,這種身教示範無形中會形塑學校文化氛圍朝正向發展,形成愛的感染、善的循環,讓組織溫馨和諧、溫暖有愛。人生是不斷學習進化的過程,三十年來,每天跟著孩子、同事、家長朝夕相處學習,個人的心變柔軟了、情緒穩定了、脾氣也沒了,深感每一位出現在身邊的人,都是我們的貴人,透過他們的生命演示或人我互動,一點一滴影響著我們,修正個人朝向更圓融成熟的方向前進。而人生的價值只有在服務別人的需要之上才能彰顯出來,很高興加入大湖團隊,跟著各位師長、家長和孩子們學習,也希望盡一份棉薄之力,為大湖親師生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