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領導服務論

「校長學」的精神是「成就人、旺學校」,最精要而化約的內涵是「領導服務論─創化專業示範模式」(領導大家服務學校)。校長領導服務論是「成就人」、「旺學校」的具體實踐。
校長要領導轉動教師的「價值認同」、「承諾力行」,願意帶好每位學生,共同深耕教育本業,成為有效智慧資本,是一種「有技術」且「高智慧」的「領導服務論」。

一、 定義
領導者要為組織同仁,提供「專業示範」、「系統思考」、「創新經營」及「實踐篤行」的標桿楷模,帶動組織行為積極發展,選擇最有價值的「經營策略」與「實踐要領」,是一種「成就人」與「旺學校創新「經營歷程」專業領導服務行為

二、 校長領導服務的四大特質:
(一)「系統思考」:經營學校整合鉅觀與微觀,掌握關鍵,形優輔弱。
(二)「專業示範」:核心技術,確保經營主軸,回歸教育本業,帶好每位學生。
(三)「創新經營」:結合時代脈絡,提供嶄新領導作為;
(四)「實踐篤行」:發揮執行力,帶領產出「符合質量標準」的教育產品,實現教育目標。



三、 「專業示範」「系統思考」的八大實踐要領
(一)系統思考的領導服務
1.    系統思考的教育決策
2.    系統思考的經營策略
3.    系統思考的行動方案
4.    系統思考的績效責任


(二)專業示範的領導服務
1.    示範會議主持技巧
2.    示範校本課程設計
3.    示範有效群組學習
4.    示範發表研究成果



四、 「創新經營」及「實踐篤行」的五大趨勢:
1.    價值領導(時代思維)運用Vision(願景)、Mission(任務目標)及Core Value(核心價值)的形塑,凝聚教師向心力。
   價值論述:校長在主持會議或慶典致詞,公開的場所講話,都要論述此一事務的核心價值,讓價值取向的教育,從師生內在底層被喚醒。
   價值研究:校長可親自帶領或責由首席幹部,成立行動團隊進行行動研究、焦點團體會議,研究本校教育當下的核心價值,以及未來的(發展的)核心價值。
   價值分享:佈建分享平台,讓教師職工均有發表其內隱核心價值之機會,核心價值外顯化,有利於學校凝聚組織共識。
   價值實踐:激勵教師將核心價值落實在教學主題及各種教育活動,使學校的核心價值獲得具體實踐。
   價值傳承:學校每一階段強調過的核心價值,都是珍貴的教育智慧,均應由校長、幹部及每一位教師進行智慧管理,傳承創新價值領導。
2.    經營領導(鉅觀視角)引導處室(單位)本位經營與績效責任的服務。為學校選擇最有價值「經營策略」及「實踐要領」。
   「原理學說(六說)」尋根探源,立經營知識之真;
   「經營策略(七略)」行動鋪軌,達經營育才之善;
   「實踐要領(八要)」著力焦點,臻經營教育之美。
「六說、七略、八要」開啟了校長學「經營領導」的新世代。
   「校長學」及「教師學」是微觀(人為主體)的「經營教育」之學,「教育經營學」是鉅觀(組織為主體)的「經營教育」之學,三者交互為用,才能領導「人」與「組織」的融合發展,才能真正拓展學校的效能與效率。校長領導關照整體的「經營教育」三學,稱之為經營領導。
3.    學習領導(微觀精緻)激發學校中每一個人充分自我實現及成為有效智慧資本。
   閱讀學生學習專業書籍(3-5本即可)
   推動學生學習行動研究;
   申請學生學習優質學校認證(比照台北市做法);
   辦理學生學習教學觀摩;
   責由專人定期整理彙報學生學習期刊知識。
4.    方案領導(計畫帶動)
   整合方案:整合學校大大小小之計畫方案,共創學校教育新境界;
   教學方案:專業示範,教給幹部及教師擬定優質計畫方案的核心技術;
   實踐方案:方案運作實踐經營學校;
   管理方案:建立計畫方案管理系統,作為傳承創新基石;
   行銷方案:對內對外行銷學校優質計畫方案,爭取資源挹注,創新經營學校。
5.    特色領導(行塑品牌)
   掌握特色規準與指標:教育性、普遍化、課程化、卓越性及方案化。
   會商特色教育主題及內涵:經由民主程序決定,增益認同承諾,力行實踐。
   策定執行方案與項目:特色是經營來的,要有具體的執行方案及項目,作為實踐深耕之藍本。
   深化特色課程與教學:傳承特色教育系列主題教學教案,永續經營學校特色。
   參與特色競賽與展演:自辦校內競賽與展演,並積極參與校際及縣級、國家級教育競賽展演,累積階段教育成果,彰顯卓越績效。


    校長領導的創新經營仍在「成就人」與「旺學校」,創新經營與實踐篤行匯流,會日益重視「價值領導」、「經營領導」、「學習領導」、「方案領導」以及「特色領導」的實踐。以人體做隱喻,價值領導為頭,是啟動領導服務的新思維;經營領導及學習領導為雙腳,整合鉅觀與微觀的領導服務需求,往前邁進;方案領導及特色領導為雙手,計畫帶動組織精緻發展,形塑學校特色品牌。賦予校長領導的時代意涵,校長領導服務論是「成就人」、「旺學校」的具體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