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親師攜手培植孩子生活能力

親師攜手培植孩子生活能力
 105.09.10.致幼兒園家長
近來,德國的教育理念常被各國討論與仿效,目前全國有約一千五百間森林幼兒園(Waldkindergarten),學生在森林裡爬樹、攀繩、練習使用工具,在大自然中遊戲及探索。另外約有五百所類似台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家長自主幼兒園(Parent Run Kindergarten),由家長自己創立、聘請教師、決定教學方針,主張生活就是學習,主題課程設計均在探索生活情境運作,學習將來如何生活。而市內幼兒園,以德國漢堡德英雙語幼兒園為例,除了藝術創作課和兒童瑜珈課,孩子幾乎天天會到公園跑跑跳跳。德式幼教觀念強調直觀體驗自然、實際生活與家政教育,從玩耍中學習訓練自主探索,培養良好的性格與社交技巧,並從各種實踐活動中學會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內依據教育部101年頒訂「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課程內涵以個體與生活環境互動為基礎,也重視在遊戲情境中學習與人互動及探索素材的意義。透過參與和體驗,以先前經驗為基礎,逐步建構新知識,並學習在群體中扮演適當的角色。課程設計陶養幼兒六大能力,包含覺知辨識自己及生活環境的訊息、表達個人感受及溝通傾聽分享不同的見解與訊息、悅納自己與關懷他人環境和文化、推理新事物及賞析自己和他人的表現、想像創造表達對生活環境中人事物的感受、根據規範自主管理覺察與調整自己的行動。另外臺北市也在今年訂定「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生活教育實施計畫」,提高幼兒園對生活教育的重視,督導教保服務人員落實生活教育教學,進而提升幼兒的生活能力。

教育是將前人累積的智慧,培育啟發學生生命經驗的歷程。教育哲學家杜威指出:「教育即生活」,教育與生活密不可分,教育在培養學生適應生活、懂得生活的能力,而過程則需在實際生活情境中體驗。幼兒階段的生活教育包含生活自理、生活常規與社會人際互動等能力之培養,我們都希望看到孩子經過自由探索、老師指導和同儕互動,在身體逐漸成長之後,學得將許多原本需要父母代勞的照顧,變成可以自己操作、自己完成;而心理成熟度逐漸提高變得懂事了,能體諒父母辛勞、展現個人生活秩序、理解團體生活規則,在人際互動上與同學相處愉快,懂得互相幫助、互相禮讓。這是我們對孩子成長的共同想像、一致的期望,也是描繪的願景圖像之一。

大湖幼兒園在歷來團隊的努力下,擁有優美的環境、寬敞的空間、充實的設備及多元的課程,更重要的是一群始終以親切笑容、專業關懷、愛心對待孩子的教師,實踐著對幼教的初衷及對家長的承諾。教育是講情、用心的志業,教師們以同理心-同理父母對孩子成長的心情期待、專業情-以專業的熱情陪伴孩子學習成長,讓家長親身感覺我們的努力、感受我們的熱忱,進而感動攜手,為了更美好的未來,一起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