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一所優質美好的幼兒園

早期學前幼兒教保機構分為幼稚園和托兒所,101年公布施行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啟動幼托整合機制,幼稚園及托兒所均改制為幼兒園,以確立幼兒教育及照顧方針,健全幼兒教育及照顧體系,以促進身心健全發展為宗旨。教保服務以幼兒為主體,遵行幼兒本位精神,秉持性別、族群、文化平等、教保並重及尊重家長為原則。一所美好的幼兒園基本需要符合法令規範,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包含了 「設立與營運、總務與財物管理、教保活動課程、人事管理、餐飲與衛生管理、安全管理」六大面向、三十九細項指標的要求。大湖幼兒園從成立以來,每次的評鑑都是以高水準的表現通過評鑑委員高標準的檢驗,整體運營足以成為一所保障幼兒生活與學習的優質幼兒園。

為了幼托整合,提供合宜的教保服務內容,達成教育與照顧的目標,教育部於101年10月5日發布〈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又歷經4年研修後,於105年12月1日修正發布為〈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以下簡稱課程大綱),並自106年8月1日起生效。〈課程大綱〉明訂幼園課程的六大領域,包括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美感,而〈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規定,在設計課程活動時,應以統整方式實施,不採分科方式進行。教保理念大翻轉,從零碎片段的分科讀寫算走向符合生活情境的主題統整教學;從專心聽講轉化到遊戲探索知識、活動體驗互動。大湖附幼教師們每月召開課程發展會議,用心設計課程、佈置教室情境,「語文區」建構適合語文活動的悠閒環境,培養閱讀興趣;「益智區」佈置操作性教具,訓練肌肉與手眼協調、培養邏輯推理能力;「積木區」配置各種形式積木與配件,讓孩子探索平面、立體空間的排列組合堆疊,激發創造與想像;「扮演區」提供各式扮演素材,透過生活經驗角色扮演,分享互動增進人際關係;「美勞區」充滿豐富的工具與材料,讓孩子盡情塗鴉、繪畫、摺紙,抒發心情、恣意揮灑,涵養美感。除了「角落學習」滿足孩子好奇心的探索,培養基本能力,每日出汗性大肌肉活動讓正值生長階段的身心得到鍛鍊與舒展,奠定強健體魄的發展根基;而「主題教學」設計融入實際生活情境,逐漸建構系統性、完整性的知識概念、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系列性全園活動」則將品德、生活、健康、性別、鄉土、環境、母語、安全等教育議題融入活動、融入生活作息。綜合以上課程,期盼激發孩子樂於學習,進而主動學習達成〈課程大綱〉六大領域所要培育幼兒擁有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及自主管理等六大核心素養。

       

大湖幼兒園除了營造具安全、美感的學習環境,最美的風景在於一群美麗專業的教師團隊,彼此情同姊妹,教養呵護學生熱情而溫暖、用心有責任感。雖然工作辛苦繁重,但是總能輕聲細語、和顏悅色,言行舉止足為身教潛移默化之表率。一所優質美好的學園,優良的課程設計固然重要,關鍵還是維繫於教師的健全人格特質及優雅氣質所構成的學習氛圍。良好的教育需結合境教、言教及身教;結合家庭、學校及社會;結合老師、家長及孩子周遭大人們的共同努力。期盼大家一起用愛心耐心照顧孩子順利成長,也一起攜手合作,支持優質的教學團隊持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