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培養良好人際關係的策略

之前提到孩子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是在學階段重要的教育目標,畢竟孩子在團體中是否受到同學的喜歡,會影響對上學的喜愛程度,就像大人們上班一樣,工作場域人際氣氛和諧與否,也會影響每天出門上班的心情。有快樂上班或上學的心情,才有愉快的工作或學習歷程與成效以下提供些許策略供家長們參考。

一、讓孩子學習溝通表達

       每天撥出時間親子共讀繪本故事,從中培養孩子聆聽的能力和習慣。與人互動中,總是光說不聽,是不會讓人喜歡的;除了不習慣聽別人說,不會聽或聽錯了,不理解或誤解他人的意思,也可能造成雙方的糾紛衝突或負向感受,所以培養聆聽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從聽故事中習慣專注、聽劇情發展、聽故事細節,增強孩子對情緒用詞的認知與經驗理解。父母要有耐心地和孩子討論,藉由故事繪本中的情節,學習釐清問題並找到解決的方法,讓孩子練習與他人合宜的互動言行。


二、讓孩子理解行為因果

       參與學校所舉辦的活動,如校外教學、節慶活動、體育表演會等,從參與過程中實際觀察孩子與同學之間的互動,找出與人互動中的行為與因果,然後善用親子聊天時間,讓孩子回想敘說當天活動的心得感想,有哪些是最喜歡的活動或最美好的互動,從中肯定、讚賞、鼓勵好的行為;也讓孩子說說有沒有碰到不愉快或者不喜歡的狀況,引導孩子練習說出內心的感受,然後一起討論,也可以從讀過的繪本故事中,找到類似的情境,比較一下書中主角和自己的處理方式,從中獲得省思與啟發,做為日後行為表現或情緒表達的參考。


三、讓孩子學習社交技巧

       家庭與家族是孩子學習人際互動技巧初始的場合,兄弟姐妹之間、家族堂表兄弟姐妹之間,甚至左右鄰居小孩之間,都是很好的練習對象。另外也可以透過參與班級活動或加入學校志工,擴大小孩和大人的朋友圈,偶而邀約同學到家裡來做客,一方面練習交際聯誼,二方面增進同儕情感,在父母的協助之下,練習衝突解決和情緒管理,能更快結交到好朋友。良好的互動就從禮貌和尊重做起,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學習與別人分享快樂,也分享別人的喜悅,看重自己也能為別人鼓掌。


       每個人從個人到家庭、到社會,心理發展從自我走向人我,涉及道德認知的逐步發展。而「兒童道德認知發展」是有階段性的,從無律到他律、到自律,幼兒正值前面兩個階段,0~4歲的無律階段不具思辨能力,需要父母的約束引導和以身作則;4~8歲他律階段能理解體會行為導致的後果,所以需要多一點同儕互動來學習團體規範,以理解並增強合宜的行為。多陪陪孩子,讓孩子在親子共讀中學習聆聽與表達;放手讓孩子在團體中互動碰撞學習,再給予適當指導;在父母創造的環境中與人為善、廣結善緣、結交知己,相信孩子的人際關係能力必能逐步成長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