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學校願景

 走進大湖國小校園,放眼建築物上方的幾個大字,「大湖樓」、「淳樸樓」、「踏實樓」、「創新樓」、「溫馨樓」,每日生活學習於此,上課下課行走在樓層之間,「淳樸、踏實、創新、溫馨」不由自主地映入眼簾,這是境教的一部分,從文字表象落入腦中意識,幾年下來,從大湖畢業的學子們應該都會記得這幾個語詞。

       文字表象需要人們加以詮釋、應用,才能活化、內化,成為有意義的知識和帶得走的能力。大樓名稱除了讓人辨識建築的功能,更深層的意義是引導學校教育的目標。「做人要淳樸」、「做事要踏實」、「思維要創新」、「相處要溫馨」,這是隨著校舍建築拔地而起之際,立校之初便樹立的學校願景,希望培養孩子具備「品格力、學藝力、思辨力、人際力」,成為「好品格、有能力、有想法、有溫暖」的好孩子、好學生、好國民。


       品格力方面,需要在生活中養成,需要隨機教育、諄諄教誨,讓隨性脫逸的言行導向合宜。大湖五品「有禮貌、愛整潔、守秩序、勤學習、樂於助人」,希望孩子溫和有禮、保持自身及周邊整潔愛護環境、遵守團體規範不干擾別人、認真學習培養才藝、自愛愛人發揮生命價值。學期間,每個月有一個品格核心價值,分別是「禮節、自律、負責、關懷、分享、信實、尊重、寬容、感恩、正義」,詳細羅列實踐規條,張貼於穿堂、融入於課程、志工說故事等,讓好品格在生活實踐中逐步養成、自然形成。


       學藝力方面,推展閱讀搭建學習的基礎,辦理晨讀、共讀、讀報、故事時間、小博士信箱、小小說書人、詩詞小狀元等活動,希望孩子喜愛閱讀、廣泛閱讀,從中找到樂趣、擴展視野、建立自主學習的能力。也辦理多元適性的課外社團,有體育類:籃球、足球、桌球、足壘球、直排輪、扯鈴、跆拳道、常泳班等運動性社團,促進孩子健康與體能;還有藝文類:美勞、創意美術、流行舞蹈、街舞、串珠拼貼、書法、童軍、棋藝、數學等才藝性社團,讓孩子能多元體驗,培養多元興趣,發揮多元智能。特色校隊則有管樂團、合唱團、特教打擊樂團、網球隊、田徑隊等,提供更多元、更廣泛的競賽、交流、展演舞台,強化學生優勢智慧,發展特殊專長,長養自信,豐富童年生活經驗。


       思辨力方面,訓練學生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判斷與想法,能創新應變。提供班級國語日報,藉由報紙媒材,學習媒體識讀,體察社會脈動,掌握國際訊息,並結合資訊、語文及社會教育,融入式教學探討資訊網路、自媒體、知識爆炸時代,各式各樣轉傳、分享的訊息內容真與假、價值與觀點,鼓勵多元閱讀、探討分析、思考判斷,閱讀討論之後,提出自己的觀念與想法。另外也透過自然課程、鄉土踏查、校外教學,實際走出教室、進入校園、社區、社會,用五官五感觀察、探索、體驗,鼓勵多看、多聽、多想、多表達,看見環境議題、聽見社會多元、想想公民責任、表達個人內在的真實。


       人際力的養成涉及個人品格、情緒管理、家庭氛圍因素的影響,需要更多學校與家庭的信任及合作。現在因為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孩子在家中缺少兄弟姊妹的互動,直到進入學校才開始學習與不同特質的同儕互動,學習尊重、欣賞、合作、衝突、溝通、協調、折衝、解決等複雜的人際關係。所以親師都需要更多的耐心,取得一致的教養方式,放手讓孩子練習交朋友,從中發現問題、尋求方法、再練習、再成長。學校透過融入品格、情緒、生活、家庭、特教等教育主題及導師時間、社團活動、各項宣導,讓學生能在團體生活上,逐步學習人際關係的技巧。

 

       學校願景引導學校教育發展的方向,描繪學生成長發展圖像,匯聚親師智慧能量,融入每日教學活動,希望大湖孩子都能知書達禮、動靜合宜、多才多藝、快樂自信、擁抱悠遊自在的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