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孩子要學習好,先讓他睡飽

朋友很高興的告訴我:「孩子自從轉來大湖就讀之後, 長高長壯了不少,而且寫字變工整漂亮,每天都很快樂!很喜歡上學!」。在轉學之前的情況是:孩子為了完成學校和才藝補習的課業,每天被催促動作加快,常常晚上十二點左右才能上床睡覺;還有三天兩頭接到導師電話,訴說孩子在學校常常失控與同學紛爭,回家搞得親子關係緊繃、家庭氣氛低落,大人也感到緊張與壓力。那段時間,父母看到的是孩子疲憊的倦容,和每天重複生活公式的無奈,絲毫不見童年應該有的開朗快樂、學習熱情、同儕歡笑。這種情況,直到更換了學習環境,減少課業書寫量,作業早早寫完,並且參加了興趣的球隊,增加課外活動量,消耗足夠的體能,晚上早早就寢,白天上課更有精神,學習更有效果。一個觀念作法的調整改變,扭轉了原本陷入功課量多、睡眠不足、情緒不佳、與人糾紛的惡性循環。

根據醫學研究,在深度睡眠時,人體控制荷爾蒙的主宰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達到高峰,會促進孩子的身體發育,增強免疫力,也補充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血清素,提高孩子的學習專心和精神集中度、增強記憶力和穩定情緒。當孩子長期睡眠不足時,各方面影響深遠,在身體健康上,可能因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發育而長不高,因為免疫力下降而容易生病;在學習上,因為神經傳導物質不足而造成上課無法專心,出現注意力缺失,變成教室裡的客人,導致學習效果不佳;在人際互動上,因為精神不濟、情緒不穩,容易衝動生氣,影響和同學正常的友誼發展,這些情形都是關係著孩子是否喜歡上學、喜歡學習,能否學得好、能否交到好朋友的重要因素。

加州大學的神經學家研究發現,很多被認為是過動症(ADHD)的學生,實際上只是缺少深度睡眠,當孩子睡飽後,那些症狀就消失了。依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推薦的睡眠時間,學齡前兒童(3至5歲)需要10至13小時、國小學童(6至13歲)為9至11小時、青少年(14至17歲)則為8至10小時。當您覺得孩子長得比同年齡的同學還矮小、容易生病感冒;當老師反應孩子總是上課無法專心、情緒不穩定、容易與人起衝突,總是學不好、不學好,不好學,總是讓您擔心憂慮,那麼,請先檢視一下,孩子這個年紀,是否睡得飽?睡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