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幼兒重要的學習-人際關係能力

每個人出生於家庭,走入社會,學校是社會化的練習場,在此培養個人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學習適應群體的能力。幼兒園是孩子初次接觸群體的場所,提供幼兒群體活動的機會,以支持幼兒學習在文化社會情境中生活。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提到,面對未來多變的社會,我們需要培養幼兒擁有多元的能力,對於幼兒學習圖像所描繪的樣貌是「自信、主動、能與人合作、對生活環境關心、有勇氣面對問題、有能力解決問題」,宗旨要使幼兒成為重溝通、講道理、能思考、懂合作、有信心、會包容的未來社會公民。由此顯示,在學階段有一項重要的教育目標,就是要學習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以面對未來複雜的社會生活。

幼兒來自不同的家庭,同儕中存在不同性別、不同年齡、不同社經條件、不同身心狀態與成熟度等多元現象。每位幼兒都是獨特的個體,來到園所中,沉浸在各種不同家庭文化內涵、習性與生活經驗背景差異組合的環境氛圍中,透過教保人員的引導,幼兒要在生活中學習與人相處,培養合群習性,學習分享、合作、自制和紀律;從遊戲中培養察言觀色、溝通表達、領導協調、團隊合作等能力。因為大家都還是稚氣純真又獨具個性的年紀,從「我」進化到「我們」的過程中,必有碰撞、爭執,必須協商、磨合,還需要遵守一定程度的生活公約和團體公益,最後融合成溫馨和諧的班級文化,孩子要在多元中找到自信、尊重與合作,在群體中獲得安全感、歸屬感與成就感。


家庭、學校、社會三方是塑造健全人格發展重要的支持力量,良好的家庭依附關係,輔以學校良好的師生與同儕學習,而後在社會中展現正向的適應力。當然也有少部分適應不良的案例,通常根源於家庭的文化不利,然後顯現於學校生活與學習上的不佳狀況。若是存在人際關係的困難,當然要在與人互動中發現問題、診斷原因、提供策略與練習。團體生活是練習人際關係的絕佳時機,讓孩子有機會犯錯、反思、改正,然後學習明是非、知進退,每一次的糾紛,都是一次學習機會;每一次的委屈落淚,都可能存在成長的契機。起伏是常態、挫折是難免,跌倒了再爬起,淚流後繼續努力。成長是漸進緩慢的思想與行為改變過程,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有些孩子或許是天生人際高手,但有的孩子需要一再學習,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大人只能陪在身旁用心教導與鼓勵,切莫過於心急或過於保護,讓孩子因此而失去學習良機。人際關係能力只能在人際互動中學習,每一位同學就像不同的經典,學生時期閱讀越多的經典,就越能厚實未來行走社會的能力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