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話說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是指在同一個教育環境中,特殊生和普通生共同學習、成長、交流和相處,這種教育方式旨在幫助特殊生融入社會,提高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並幫助普通生了解和尊重特殊生的需求和特點。1997年《特殊教育法》修法之後,特殊生與一般生一同在普通班共同生活學習,融合教育實施迄今已近26年,「班班有特殊生」已成常態。

           在這種教育環境中,學校和教師需要採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來支持特殊生和普通生的學習和發展。在給予特殊生個別化的支持方面,例如提供輔助器具、個別化的教育計畫、額外的支援和指導。同時,教師也需要為普通生提供相應的支持,例如教育他們如何與特殊生相處、如何尊重和包容不同人格特質的風格和需求。融合教育實施的意義,對於特殊生來說,這種教育方式可以幫助他們學習融入一般社會樣態,在正常人際互動中適應和學習,並培養他們的社交能力和溝通能力。對於普通生來說,這種教育方式可以增加他們的同理心和包容心,幫助他們了解和尊重社會的多元化。

           當然,特殊生與普通生的融合教育也面臨一些挑戰。例如,特殊生需要的支援和資源,會讓學校和教師需要擔負更多的工作量。此外,普通生需要更適當的指導和練習,以便更融洽地與特殊生相處。因此,在實施融合教育時,教師要有足夠的知能和耐心;學校行政要提供適時的協助支持;家長也需要和教師更充分的合作和信賴,必要時接納社政、社會、醫療等資源挹注。在融合教育中,特殊生家長和一般生家長都需要保持開放、理解、尊重和同理的正確心態,以促進所有孩子的健全成長。具体來說,家長可以共同努力以下幾點:

  1. 尊重多樣性:特殊生和一般生都是孩子,他們在智力、身体、情感、社交和行為等方面都有不同的差異,這些差異是人類多樣性的一部分。家長們要接納並協助任何一個孩子。
  2. 培養同理心:特殊生和一般生在課堂上需要相互合作和交流,家長們可以在家中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讓他們能夠理解和接受不同的人。比如,鼓勵孩子參與志願者活動、閱讀多元文化的書籍、觀看有關介紹特殊生的影視作品等。
  3. 積極參與教育:家長們應該積極參與學校的的融合教育活動,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和發展情況,並與教師、其他家長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這樣可以讓家長們更了解特殊生和一般生的需要,幫助孩子更良好地適應學校環境。
  4. 接納個體差異: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特殊生和一般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和需要都是不同的。家長們應該接受並尊重孩子的個體差異表現,相信老師對孩子的觀察與關心,不要過度干涉、過度保護或為孩子立下過高的標準。
          總之,特殊生和一般生的融合教育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包括學校、教師、家長和社區。只有大家攜手合作,尊重差異、培養同理心,才能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在學校中得到充分的尊重和發展。親子天下雜誌李佩璇指出:「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二十年來高中以下特殊生增加超過八成,他們除了是孩子現在的同學,也會是以後的同事或鄰居,尊重個別差異將是未來的必備能力」。未來大社會的生存能力,必須在學校這小社會中就開始培養,從小學習跟各式各樣個性、不同特質的同學相處,是將來悠遊人際互動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