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注意身心健康

        每年給畢業生的祝福,除了「鵬程萬里、一帆風順」,就是一句「注意身心健康」。小說作家詹姆士‧彼得森(James Patterson),在他的作品《Suzanne’s Diary for Nicholas》中提到人生像是在玩耍五顆球,這五顆球分別是健康、工作、家庭、朋友,還有尊嚴。如果這五顆球象徵人生物質與精神財富的總和,再龐大的數字,如果少了前面的1,後面有再多的0都沒用,那麼健康是排在最左邊的1,其後的所有的0才有了意義。

        健康包括身體和心理的健康,孩子常常自恃年輕,忽略生活作息正常的重要性,輕忽身體的保養,時常熬夜,讓身體器官的負荷超載,失去睡眠中器官的休養生息和自動修復的良機。而長時間近距離的使用3C產品,忽略必要的望遠休息,則增加了視力的負擔,根據衛福部公布分年級的視力不良率統計,在 2021 年的數據中,小一學生視力不良率為 28.13 %,國一則增為 69.41 %,到了高三學生則有 81.86 % 的學生視力不良,隨著年紀增長,視力不良的比率也逐步攀升。另外一個影響身體健康的壞習慣是攝取過多的含糖飲料,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目前街頭手搖飲店林立,2011年底飲料店大約有1.4萬家,到了2022年8月增加到了2.7萬家,相比約是1.3萬家便利超商店數的兩倍多。這些飲料店每年約可賣出10億2千萬杯飲料,據專家研究,過多的含糖飲料對人體的影響,除了容易肥胖、糖尿病的問題,甚至可能影響腎臟和腦部的健康。 

        近年來,學生的憂鬱指數明顯上升,其中不乏知名大學和國高中,顯示學生的心理健康也需要特別的關照。根據兒福聯盟透過DASS21情緒自評量表,針對全台12至17歲的國高中生進行抽樣調查,發現有超過一成學生(12.2%)壓力程度達嚴重等級以上。孩子的壓力來源包含課業、未來前途、人際關係、容貌外表、家庭經濟、親子關係等。原本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青春洋溢的青少年,或多或少都背負著不為人知的生活壓力,需要適當的舒壓管道,需要周遭親友的關心理解,才能度過生命中的低潮。對於成長中的孩子,除了學業功課,還有更多外在的生活習慣和深層的內在世界,需要大人們多費心、多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