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幼兒園的美感教育

       「美感」是由個體內心深處主動建構的一種感知美好事物的體驗。美感教育是幼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中六大領域之一,旨在陶養幼兒對生活周遭環境事物的敏感,喚起其豐富的想像與創作潛能,形成個人的美感偏好與素養。課程目標有:()喜歡探索事物的美 ()享受美感經驗與藝術創作 ()展現豐富的想像力 ()回應對藝術創作的感受與喜好。 美感的學習面向則有「情意」和「藝術媒介」兩部分。「情意」指在從事與美感有關的活動時,著重於讓幼兒享受過程中的樂趣。「藝術媒介」則包括視覺藝術、音樂及戲劇扮演。因此,美感教育希望透過藝術媒介,讓孩子享受學習過程的樂趣,培養孩子「探索與覺察」、「表現與創作」及「回應與賞析」三項能力。即能以敏銳的五官和知覺探索,並覺察生活周遭事物的美;能嘗試以各種形式的藝術媒介來發揮想像,進行獨特的表現與創作;能對生活環境中多元的藝術創作或表現,表達其感受與偏好。

        在實際課堂教學中,老師會結合遊戲、創作和體驗等活動,以促進幼兒對美的感知、欣賞和創造能力的發展,例如:

一、視覺藝術: 引導幼兒觀察、分析和欣賞不同種類的視覺藝術作品,如繪畫、雕塑、攝影等,讓幼兒討論他們所看到的色彩、線條和形狀等。

二、音樂體驗: 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從兒歌、古典音樂、流行音樂等,讓幼兒感受音樂的節奏、旋律和情感。也可以使用簡單的樂器,鼓勵幼兒參與音樂創作和演奏。

三、創意繪畫: 提供多種繪畫材料,如顏色筆、水彩、粉筆等,讓幼兒自由創作。同時,可以給予一些主題,讓幼兒透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

四、手工藝創作: 鼓勵幼兒使用不同的材料,如紙張、黏土、布料等,創作手工藝品。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創意思維和空間想像力。

五、戲劇扮演: 安排戲劇活動,讓幼兒進入角色,體驗不同的情境和故事情節,培養他們的表達能力和情感表現。

六、校外教學: 帶領幼兒參觀美術館、博物館、校內音樂會、兒童劇團演出等,讓他們親身體驗藝術和文化的豐富性。

七、故事繪本: 使用生動有趣的繪本,讓幼兒透過圖畫和文字來感受故事情節和情感變化。

八、遊戲活動: 設計有趣的遊戲,如形狀配對、色彩辨識等,以促進幼兒對視覺元素的敏感性和辨識能力。

九、群體合作: 安排小組活動,讓幼兒一起參與創作或演出,培養合作和團隊合作的能力。

十、環境美化: 共同參與佈置美麗、有趣的教室環境,讓幼兒在美好的情境中學習和創作。

        在美感教育的教學過程中,老師們也會給予幼兒充分的自主性,尊重他們的創意和表達方式,不斷鼓勵和肯定孩子們的努力。會強化多元體驗,提供各種不同的藝術媒介,涵蓋視覺、聽覺、觸覺等多個感官,以豐富他們的美感感知。會讓幼兒在活動中感受愉悅和享受,避免過多的壓力和競爭。會加強引導幼兒思考、探索,提問和啟發,以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好奇心。會與幼兒進行互動交流,聆聽他們的想法,並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總之,幼兒美感教育的教學應該是一個開放、豐富、有趣的過程,讓幼兒在愉悅的氛圍中發展他們的美感和創造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