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開玩笑!?

       日前有一則新聞,一名日本少年在迴轉壽司店用餐時,先用口舔桌上的醬油罐,接著又舔茶水杯碗口一圈然後放回,最後再以手指沾口水塗抹轉盤上的壽司。影片傳出後,噁心的行為嚇跑不少消費者,造成壽司店生意深受影響,也導致公司股價暴跌,市值蒸發160億日圓。事後除了網友撻伐之外,壽司店也決定對少年求償民刑事上的責任及損失。青少年常有開玩笑的習慣,一個高品質的玩笑能彰顯個人幽默,並增添人際之間的生活樂趣;而低俗且影響別人的玩笑,若是造成他人不舒服,甚至影響公共權益,此時開玩笑就變成惡作劇甚至犯法,所以開玩笑是有一定界線的。

       兒童與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社會經驗尚且不足,價值觀尚待建立。正確的思想和合宜的行為必須從小給予提醒要求、實踐練習,才能在行為當下,顧及他人權益,考量行為的後果與代價。國民教育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國民教育以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其中德育排在首位,足見義務教育對於國民品德素養之重視。一位優良公民必須在基礎教育階段形塑個人良好的品德、健全的身心發展、良好的人際互動以及符合社會規範的生活能力。

        品德教育的養成,從教育原理與方法而言,美國波士頓大學教育學家瑞安(Kevin Ryan)提出品德教育的「五E」教學法,分別是

一、榜樣(Example)─大人要以身作則提供言行學習的典範,讓孩子耳濡目染、潛移默化。

二、解釋(Explanation)─與孩子真誠對話,解除疑惑以理解道德規範,啟發性善與同理心。

三、勸勉(Exhortation)─從情感上激勵孩子的良知良能,鼓勵實踐良好的行為表現。

四、環境(Environment)─重視境教,要營造和諧友善、尊重合作的家庭、學校及社會環境。

五、體驗(Experience)─讓孩子在學習階段練習友好的人際互動表現,改正不恰當的行為。

        從法制面而言,教育部訂定「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供學校教師作為輔導管教學生言行的依循,其中第22條指出教師之一般管教措施有:

  教師基於導引學生發展之考量,衡酌學生身心狀況後,得採取下列一般管教措施:

  (一)適當之正向管教措施(參照法規附表二)。

  (二)口頭糾正。

  (三)在教室內適當調整座位。

  (四)要求口頭道歉或書面自省。

  (五)列入日常生活表現紀錄。

  (六)通知監護權人,協請處理。

  (七)要求完成未完成之作業或工作。

  (八)適當增加作業或工作。

  (九)要求課餘從事可達成管教目的之措施(如學生破壞環境清潔,要求其打掃環境)。

  (十)限制參加正式課程以外之學校活動。

  (十一)經監護權人同意後,留置學生於課後輔導或參加輔導課程。

  (十二)要求靜坐反省。

  (十三)要求站立反省。但每次不得超過一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兩小時。

  (十四)在教學場所一隅,暫時讓學生與其他同學保持適當距離,並以兩堂課為限。

  (十五)經其他教師同意,於行為當日,暫時轉送其他班級學習。

  (十六)依該校學生獎懲規定及法定程序,予以書面懲處。

           教師得視情況,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前項管教措施,並應給予學生合理之休息時間。

        良好的品德能展現個人教養、修為與氣質的高貴,是立足社會、與人互動的高尚名牌,從小必須受到大人的關注,在教師與家長攜手合作,在學校與家庭環境營造下,透過諄諄教誨、榜樣典範、禮儀氛圍來啟迪良知、給予合宜行為練習而逐步養成。對於現實生活中出現的負面案例,藉以機會教育,與孩子共同討論行為的後果及其對家人、社會的影響,啟發孩子的思考與判斷,進而內化成自主約束行為的能力,如此,才能避免孩子出現荒腔走板的惡作劇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