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新春有感

2020年第一天,學校辦理社區網球聯誼活動,邀請喜愛網球運動的社區朋友與學校教師友誼賽,一方面慶祝整修後嶄新的網球場開張,一方面鼓勵社區居民善用課後校園場地開放,培養運動休閒的習慣。這一群網球愛好者來自各行各業,有退休人士、醫生、會計師、警官、教官、教練、公司老闆、企業主管、公務員、教授、勞工等,大家齊聚一堂切磋球技、閒話家常,透過球聚拉近了里鄰住戶間的距離,也增進彼此間的情感。
社區球友裡有一位滿頭白髮、笑容可掬的長者,大家尊稱他為張教練。民國77年,學校整地建校之初,深愛網球的張教練常出現在學校附近社區球場中,只要有社區朋友願意來學習,他都會主動義務指導,現場與會的許多球友都是二、三十年來,張教練所指導的學生輩人士,難怪受到在場眾人的敬重。許多球友回想當初剛入門時,連持拍都不穩,經過幾十年來不斷的練習,許多人已經從當時的初學者,進步到可以與教練並駕齊驅,甚至青出於藍勝於藍。教練說:「教授網球除了培植喜好網球的人口,也是訓練可以陪自己打球的對手,如果沒有對手,只能對著牆壁打,對手越厲害,自己的球技也會跟著進步。」 
為了增加趣味性,第一輪球賽採取隨機抽籤,兩兩配對雙打賽,第二輪則分學校隊與社區隊。兩輪比賽下來,發覺兩隊成績差不多,每場比數也接近。過程中常會出現抽球你來我往、殺球不手軟、漂亮回擊等畫面,精彩時眾人不吝歡呼聲,可惜時自嘲哀嘆聲,球賽輸贏放一邊,大家總是盡力打好每一球,享受每一球的變化樂趣,從每一種狀況獲取經驗、精進球技。整場聯誼下來,所有人汗流浹背、通體舒暢、氣氛融洽、歡樂無比。 
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認為「教育即生活」,最好的教育就是「從生活中學習」,一切教育都是通過個人參與人類的社會意識而進行的,它不斷地發展個人的能力、形成個人的習慣、修正個人的思想,並激發個人的情感和情緒。生命旅程就是一個學習歷程,每個日常生活的點滴互動,都隱藏著無形的學習素材,只要用心體會,都可以從生活中汲取養分,修正言行與豐富心靈。學校環境設備來自政府經費,根源於大眾繳付之稅收,本屬公共財,透過課餘時間場地開放政策或是學校辦理睦鄰活動,讓資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而學校是社區一部份,資源共享於鄰里居民,促進社區和諧與共榮,也算是盡社會責任的方式。假期善用場地辦理網球賽,既然是比賽就會有輸贏,一場競賽對人生而言無足輕重,卻可從球賽中可以看出人品,這些社區球友們不會因為輸贏而翻臉無情,只有惺惺相惜而更增感情;不會藐視對方技不如我,反而希望培植對手成為伴我的球友。社區人士組成多元,各領域的朋友有不同的人生歷練,擁有不同的經驗與思維。今日互動中體會了別人的生活態度與人生智慧,「資源共享、專長分享、廣結善緣、心靈共成長」,又過一年,見賢思齊,期勉自己每年進步一點。新春有感,聊表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