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家長可以放心託付的溫馨學園

時間過得很快,曾經是任教過的小學生,現在都已經為人母了。暑假過後,小芬就要帶著孩子進入幼兒園,想想那個總是寸步不離、依偎在身旁的女兒要開始上學、過團體生活了,內心多少有些忐忑。
從孩子上學第一天起,每位父母心中就有了期待與擔心,心情有點複雜,希望孩子能適應學校的生活、在學校過得充實快樂、希望孩子得到老師的關心鼓勵、能與同學相處愉快、喜歡學校的環境與活動...等等。而這些希望也正是父母擔心之所在,擔心不能適應環境、擔心不能得到充分的關愛、擔心和同學相處有問題、擔心學習有困難。父母有這些心情都是人之常情,但過度的期待與擔心,反而可能影響正常的親子或親師關係。適度地將個人感受透過親師溝通或家長同儕彼此分享,是個不錯的抒發管道,除了溝通彼此的教養觀念、分享專業知能、交流育兒經驗,大人間並可形成教育夥伴、知識成長及心靈支持的團體。所以當孩子在學校學習交朋友時,父母也可以在班上、在學校開展人際關係,藉由參與各項班親會議、節慶活動、校外教學、志工團體等,一方面了解孩子生活學習環境各項軟硬體設施、課程活動內容、孩子學習適應情形;一方面與班上家長聯繫情感、互通訊息,共同參與協助班務校務發展。如此因參與而了解,可以消除許多不必要的擔心與誤解;因攜手且同心,讓親師信任關係在密切互動中增長;因溝通而理解,讓孩子在一致的教養理念中發展正常的依附關係。
在幼兒園階段中,孩子身體動態活潑、心裡充滿好奇想像,急於探索世界,卻也是脆弱敏感的年紀,任何與外界人際激盪的火花,都可能欣喜而雀躍不已,也可能因為肢體或言語不當而受傷畏縮。所以對教育人員來說,是最辛苦、最需要愛心耐心投入的年齡層,也是父母最需要投注心力呵護陪伴的階段。在家裡,父母身兼教養任務,專心照顧小寶貝。在學校,角色任務移轉給老師,師長是孩子上學時的父母。因為是以父母的心態照顧小孩,所以每位幼兒園老師們總是笑臉迎人、親切溫暖、輕聲細語、和顏悅色、耐心指導。為了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雖然有時身心已經疲累,每次提到如何讓環境更舒適、課程更扎實、活動更精彩時,總還是神采奕奕、勇往直前。大湖教師團隊年輕有活力、專業有熱情,彼此間像姊妹般情感,互相關懷、互信互愛,營造一個像家的溫馨園所,一個讓人喜歡來上班的地方,這裡是校長深受感動喜愛的角落,也會是家長放心託付、陪同孩子成長的美麗學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