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朋友的兒子有學習障礙,但她從兒子一歲起就唸故事給他聽,當兒子上小一時,級任老師很訝異這個被評估為學習緩慢的學生,語文理解力竟不輸給其他的孩子,並且擁有很多知識。

兒子的保母只有高中畢業,一兒一女卻都有博士學歷。從小看著保母帶小孩的方法,讀故事書、播放故事CD、玩益智遊戲、到書局看書買書。兩個孩子上了小學之後,識字量、語文閱讀能力明顯高於同班同學,難怪一路到大學總是名列前茅,讀書考試從不讓父母擔心。

童書作家方素珍兩個兒子沒辦法靜下來享受閱讀的樂趣。從小三要寫作文開始,媽媽每週有四天晚上挑選國語日報同年級的學生投稿文章,要求朗讀整篇文章後抄下標題和第一段。一年兩百多篇閱讀和朗讀,上了國高中就寫出一篇篇的好週記與好作文,而閱讀習慣一直到上大學、出社會工作都仍持續著。

終身學習是適應未來社會的必要課題,閱讀習慣則是確保終身學習的的必要能力。國內外閱讀研究指出,孩子在九歲之前,都在「學習如何閱讀」Learn to Read,九歲之後才逐漸發展成「透過閱讀學習」Read to Learn,而閱讀習慣和興趣則需要趁早從小培養,沒有人是天生為閱讀而來,每一種習慣、興趣或技能都是刻意培植、用心良苦的結果。享受成長喜悅的過程總是充滿辛酸苦澀,不但要克服好逸惡勞的天性,還要走過困難挫折的低潮,懵懂孩童尤其需要父母師長汲汲營造環境、規劃時間陪伴、耐心鼓勵引導。綜合專家學者的意見,提供以下幾點參考。
一、身教勝於言教,培養愛閱讀的小孩,需要父母先喜歡閱讀,一來讓孩子耳濡目染、典範學習;再者,在閱讀的道路上,給予孩子提攜指導。
二、家中規劃一個屬於全家人的藏書與閱讀空間,每天騰出至少半小時,一起遨遊探索書中世界,享受神遊不同時空、不同故事的樂趣。
三、從幼兒園開始抱著孩子看書說故事,一直到小學,當孩子可以獨自閱讀時,可以和孩子朗讀、分享、討論彼此所看的書籍內容。
四、每週全家一起逛書店或社區圖書館,挑選喜歡的書籍,坐下來靜靜地閱讀,感受一下身旁喜愛閱讀人士共同塑造的求知氛圍。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提到,二十一世紀是個「解答千變萬化的時代」,需要擁有問題解決能力才能生存發展,這個能力不是依賴背誦記憶得高分,而是閱讀之後的理解、應用和思考能力。洪蘭教授說:「閱讀是習慣,不是本能,它需要有人帶,才能進門。」讓我們一起引領孩子們愛上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