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拓展孩子的美感經驗


        在過去父執輩物資相對缺乏的年代,能夠一家溫飽已是幸福,美是一種奢侈,是上層風雅人士的心靈享受。對一般人而言,進音樂廳聆聽一場演唱會、到博物館欣賞名人畫作展覽,都是可有可無、聊備一格。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美感已經普及化到社會各領域和人們生活各層面,產品設計講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1998年一部iMac電腦,之後2001年iPod隨身聽、2007年iPhone手機開啟產品設計簡約風潮,也將蘋果這家瀕臨破產的公司帶向市值即將突破1兆美元、品牌價值雄踞榜首的商業巨擘。龐大商機規模代表其美感設計獲得消費者青睞,擁有廣泛的市場需求,是人們的物質生活與美感體驗的結合。手機要簡約、汽車要流線、電視要曲面、解析度進入4K,樣樣講求色彩、造型,搭配講究時尚與品味,從食衣住行育樂,無一不在宣告一個美感時代的來臨。

        科技翻轉世界的速度一日千里,人工智慧機器人來襲,從無人機、無人駕駛汽車、無人商店、智慧物流、關燈工廠等已逐漸取代許多勞動力工作,未來的職業型態被迫轉型,未來的競爭力也要隨之提升。曾在蘋果、微軟和Google等公司擔任要職,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說:「AI時代,愛與情感是人類的最後一道防線!」洪蘭教授說:「我們需要培養孩子的美感,他的人生才會豐富,精神才會昇華。」身處科技文明進步又是喜愛美好事物的年代,人類獨有的愛與情感、美感能力,是安身立命不被科技凌駕主宰的必要裝備,而這配備需要從小培養。

        拓展幼兒美感經驗是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目標也是六大領域之一,藉由陶養幼兒對生活周遭環境事物的敏感,喚起其豐富的想像與創作潛能,形成個人的美感偏好與素養。美感領域要培養的能力包括「探索與覺察」、「表現與創作」及「回應與賞析」,學習面向則區分為「情意」和「藝術媒介」兩部分。在「情意」方面,希望幼兒對於不同美感經驗能連結美好的感覺、產生愉悅的感受、進而樂於從事各種美感活動;在「藝術媒介」方面,則是透過視覺藝術、音樂及戲劇扮演等不同的藝術形式,讓幼兒欣賞、感受、學習創作,並且能表達心中的喜愛與想法。綜合三項能力與兩個學習面向,美感領域課程目標如下:

       學習面向
培養能力
情意
藝術媒介
探索與覺察
體驗生活環境中愉悅的美感經驗
運用五官感受生活環境中各種形式的美
表現與創作
發揮想像並進行個人獨特的創作
運用各種形式的藝術媒介進行創作
回應與賞析
樂於接觸多元的藝術創作,回應個人的感受
欣賞藝術創作或展演活動,回應個人的看法


        美感的養成需要充足的時間與空間、豐富的美感環境、多元的藝術媒介,以及提供適齡適性的藝術活動與素材,除了學校課程教學以外,如果能成為家庭日常生活的習慣更好。家長可以善用各項社會資源,於課餘及假日安排家人藝術休閒之旅,鼓勵並引導幼兒探索體驗、沈浸創作的樂趣、增加孩子對美的敏銳度,促進親子情感,並拓展幼兒的藝術美感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