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多元啟發 適性發展


有一天兒子拿著一張考卷興高采烈地喊叫:「我數學終於考一百分了」。媽媽回應:「哎呀!我兒子終於開竅了!」兒子唸了十年書,第一次數學考試滿分。從小似乎與數學無緣,即使補救依然相見不相識,因此對學習沮喪。一直到上了藝術職校,重在美術工藝設計知識技能的養成,數學要求門檻降低,才在測驗中偶然得到成就感,但是對數學的理解和自信仍然不足。

朋友的孩子英語成績總是掛零或個位數。有一次興奮地對媽媽說:「我今天英語考三十分!」,朋友同樣給予孩子稱讚:「哇!兒子你進步了。」再仔細端詳考卷,原來當天的題目是拼寫星期一(monday)至星期日(sunday)七個單字,錯一個字扣十分,孩子錯了七個字,得分三十。朋友淡定地述說這個故事,還說當天這個三十分為他們的親子關係製造了一點小確幸。

1980年代,哈佛大學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認為人的智能至少分成語文、邏輯數理、視覺空間、音樂、肢體動覺、內省、人際和自然觀察等八個範疇。每個人都可能在某項智能上具有天分,因此建議父母不要單以考試分數衡量孩子的聰明或成就,教育應該看見學生不同的優勢智慧,提供多元的啟發與舞台,讓孩子都能尋得興趣與熱情。前例中兩個小孩,現在一個就讀大學、一個已就業,徜徉於各自擅長的視覺空間和肢體動覺領域中優遊自在。

大湖國小重視品格與生活教育,在學科基本學力養成上,從課堂學習、課後補救,力求學生達到基本素養;另外發展合唱、管樂、網球、排球等特色團隊及各類語文、音樂、繪畫、舞蹈、益智與體育性社團活動,辦理校內外展演、競賽與校際交流,讓孩子盡情探索,從中培養興趣、發展技能及學習人際合作的能力。當孩子從讀書考試擴展到德體群美育的真實體驗,視野和生活會更加開闊有趣。欣見大湖的孩子們都有賞識自己天賦的父母支持,在豐富多元的環境氛圍中盡情學習且快樂遨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