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幼兒的語文學習

 語文課是一門重要的課程,在幼兒園也不例外。幼兒階段除了平安快樂的成長,教保服務重視且關注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及美感等各領域的學習,使幼兒能順利銜接到國小。其中語文領域的學習面向,包括肢體、口語、圖像符號和文字功能,最主要希望培養幼兒理解與表達的能力。理解能力主要是教導幼兒能覺察、辨別和詮釋他人肢體動作和口說語言,以及故事、童謠、圖書、表演及影音等圖像符號、文字文本中所含的訊息內容;表達能力則是教導幼兒利用個人的肢體動作和口說語言表達自我的需求、感覺、感情和想法。在團體生活互動中,既能聽懂別人的話語,也能適切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學習合宜、有效、愉快的人際溝通。

幼兒園的語文課程活動教學目標,就理解方面,包括理解互動對象的意圖、理解歌謠和口語的音韻特性、認識社會使用多種語言的情形、理解生活環境中的圖像符號、理解圖畫書的內容與功能、熟悉閱讀華文的方式、理解文字的功能等;就表達方面,包括以肢體語言表達、​​以口語參與互動、敘說生活經驗、看圖敘說、運用圖像符號、回應敘事文本、編創與演出敘事文本等。幼兒園教師們在設計課程時,會善用幼兒天生對生活周遭人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及對於遊戲的喜愛、操弄與探索,營造時時都能接觸與運用語文的情境,如認識自己的名字、了解教室空間中各種標示或說明、閱讀把玩學習角豐富的圖書、教材與遊具;另外也創造融入語文學習的生活體驗與活動,如讓幼兒分享讀書心得、生活趣事、參與團體討論或小組合作,聆聽別人、表達自己,練習用語言協商或解決問題。

聽說故事、閱讀圖書與親子對話也是幼兒語文學習重要的一環。幼兒園教師常常會為孩子說故事,來訓練幼兒的聆聽能力與專注能力,素材通常來自圖畫書、生活、自然、環境、社區、歷史等議題,也會鼓勵孩子說出聽過的故事或自己的生活故事,甚至和別人一起編織故事、演出故事。而閱讀習慣需從幼兒時期就開始養成,從聽豐富的故事、聽圖畫書,引導到對書本的興趣,喜歡書裡的圖畫、角色和情節,也會鼓勵幼兒提問、發表、畫畫、表演,能從聽別人說故事,到自己主動讀看故事,讓閱讀變成一種樂趣。家長也可以塑造家中溫馨的閱讀環境和氣氛,假日一起逛書店、圖書館,借閱或購買優良讀物,親子共讀,透過提問、討論、分享、對話書中的人事時地物,表達心中的想法與感受,讓親子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透過以上親師共同的努力,孩子的語文理解表達能力定能獲得良好的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